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5/06/04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中共洛川县纪委
洛川县监察局
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各派出(驻)纪工委、监察室,委局各室:
    根据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洛办发〔2015〕10号)精神,结合实际,就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贯穿一条主线(将弘扬延安精神、践行“三严三实”作为主线贯穿专题教育始终),做到五个坚持(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为民服务,践行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敢于改革创新;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业;坚守思想防线,永葆政治本色),突出五个重点(组织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党课,举办专题研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抓好整改),达到三个要求(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上见实效),聚焦对党忠诚、心中有戒、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继续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不断深化“忠诚、守戒、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把党的伟大精神牢固立起来,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为提高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整体素质,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二、总体安排
    这次专题教育,从2015年4月下旬开始,参加范围为各派出(驻)纪工委、监察室以及委局机关全体干部。专题教育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要与集体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融入全体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1、组织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充分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根本内涵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方法;坚持专题教育与延安精神相结合,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展主题教育培训;坚持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就近到革命旧址、县党史党建展览馆接受教育、观看教育片等。深入学习党章党纪,学习宪法法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2月13日至16日在陕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以及中纪委、中组部编印的学习读本;学习省委赵正永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全面推进法治陕西建设第一期研讨班上的讲话、在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会议上的讲话,学习赵正永书记《把党的伟大精神牢固树立起来》等文章。学习党在延安时期的重要文献等。
    2、开展专题党课。专题教育以党委书记讲党课开局,纪委书记要在纪检监察系统全体干部集中培训会上带头讲一次党课,委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到所联系纪工委开展一次专题辅导。党课辅导材料要紧密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实践体会,深入思考、剖析根源,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
    3、举办专题研讨。结合“忠诚、守戒、干净、担当”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专题讨论,按照中央提出的3个专题11个问题,对照“不严不实”的表现,反思“教育者不受教育、执纪者不守纪律、责任者不负责任、领导者不作表率、奉献者不愿奉献”等突出问题,思考如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为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从5月开始,每两个月进行一个专题的学习研讨。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围绕严以修身,对照对党忠诚,重点查一查是不是真心爱党忧党护党,有没有只当党员和干部,不尽义务和责任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忠诚老实,有没有台上台下两个样,欺上瞒下、当“两面人”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有没有低级趣味、不良嗜好、家风不正的问题。(5-6月份进行,曹杰同志负责制定研讨方案,组织专题讨论,党风室承办。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1次)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围绕严以律己,对照个人干净,重点查一查是不是积极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有没有发牢骚、看风向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严格执行中央各项纪律规定,有没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有没有搞变通、偷偷摸摸、心存侥幸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从严要求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有没有利用职务影响力违规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攫取非法利益的问题。(7-8月份进行,党栋杰同志负责制定研讨方案,组织专题讨论,案件室承办。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1次)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围绕严以用权,对照敢于担当,重点查一查是不是依法用权,有没有公器私用、谋取私利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对习总书记“五个扎实”的新要求和县委确定的工作任务认识到位,有没有在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十三五”,在“五心一业一带”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和精准扶贫上拿不出实招的问题;查一查是不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积极破解难题,敢于担当负责,有没有捂着乌纱帽作官,为官不为、为官慢为的问题。(9-10月份进行,辛润花同志负责制定研讨方案,组织专题讨论,干部室承办。邀请专家学者专题辅导1次)
    每次专题研讨,要针对专题制定研讨方案并提前公布,明确研讨主题、时间、参加范围、研讨形式、发言对象等,发言人必须结合学习体会撰写发言稿。每个专题至少要进行5次学习研讨。研讨结束后,要形成研讨总结,并按要求上报研讨成果。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年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时,要以“三严三实”为主题,与“忠诚、守戒、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合并召开,在会议组织上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起点要高、要求要严,充分发扬延安整风精神,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新常态。在对照检查上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联系整改措施落实,重点讲清楚四个方面:一是讲清楚是否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否动摇、党性观念是否弱化,是不是给组织说了实话、道了实情,该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有没有如实报告等等。二是讲清楚是否个人干净,有没有在用权上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在用人上搞亲亲疏疏、任人唯亲,有没有变相参加小圈子活动等等。三是讲清楚是否敢于担当,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有没有不会干、不想干、不敢干的问题,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能不能做到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等等。四是讲清楚是否真改实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承诺的整改措施是否全面落实,今后从什么地方“严”、往哪些方面“实”等等。要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使党内生活进一步严肃起来,进一步增强团结,激发活力,把“三严三实”落实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
    5、持续抓好整改。按照“三严三实”、“四有”和“忠诚、守戒、干净、担当”要求,对照县委关于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要求,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对照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实行开门整改,提出整改对策,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自觉接受群众评价和监督。执行承诺公示制,及时公布承诺事项,采取“公示栏公示、动态通报、集中通报、书面通报”等多种形式,把承诺事项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要由群众来评判,群众满意的才能“销号清账”,对群众不满意的要“回炉返工”。
    6、紧密结合工作。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会同组织部门,在全县开展乡镇书记、县直部门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电视访谈活动,通过专题访谈活动,进一步明确要求、夯实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
    三、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纪检监察系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纪委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委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等工作。委局领导每人联系1个派出(驻)纪工委,督促指导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各纪工委要制定切合实际的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2、强化督促检查。委局领导要对所联系纪工委的活动方案审核、学习体会撰写、专题研讨的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整改任务落实等方面发挥好督促把关作用,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3、注重宣传引导。县纪委宣教室要制定宣传方案,在果乡清风网开辟专栏和专题,将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动态信息、工作成果和典型经验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提高宣传效果,营造舆论氛围。
    4、搞好统筹兼顾。把开展教育活动与贯彻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三转”任务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起来,克服畏难思想、厌倦情绪,统筹兼顾,有序推进。

 

上一篇: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坚决纠正“四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

下一篇:中共洛川县纪委洛川县监察局关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业务培训情况的通报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