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廉洁过节的通知
时间:2022/09/08  来源:   点击:

各镇(街道)党(工)委、纪委,各便民(城市社区)服务中心党委,县级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省市驻洛单位,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为认真落实中省市纪委和县委关于廉洁过节有关要求,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纠“四风”树新风,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经县纪委监委领导同意,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全县各党委(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县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安排部署,将纠“四风”树新风作为推进清廉洛川建设、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要切实担负起各级党组织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一把手”要督促班子成员扎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执行相关纪律要求,强化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加强宣传教育,抓好贯彻落实,防止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中省市县纪委监委近期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科级干部及重要岗位人员廉政谈话、个别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通报要求,深刻汲取教训,严守节日期间纪律规定,营造廉洁过节氛围。

       二、突出监督重点,严防四风问题。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与经发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督促抓好《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1)》以及有关单用途预付卡发行管理制度规定的落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坚决整治“天价”月饼、蟹卡蟹券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勤俭过节,督促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与财政局、审计局密切配合,紧盯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问题,加强对“三公经费”支出失控等违反厉行节约有关规定问题的监督检查,严肃财经纪律,及时查处违规行为,坚决惩治公款享乐奢靡、铺张浪费问题。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检查,既要纠治防疫责任虚化空转、以文件落实文件、措施落实不严不细、“口头整改”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又要纠治“权力任性”、防控措施简单粗暴、工作机械片面、延误患者就医等防控过当过度问题,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四风”问题。聚焦节日作风问题突出表现,深入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统筹推进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查处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顽瘴痼疾。

       三、强化明察暗访、严肃追责问责。节日期间,市纪委监委将组织开展交叉检查,县纪委监委同步组织开展重点督查和明察暗访。聚焦突出问题、紧盯重要环节,深入商场超市、高档酒店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廉政灶等场所,重点针对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及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吃公函”、餐饮浪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干部群众反映、监督检查发现的节日“四风”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将建立专门台账,及时核查处置。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疏于整治,落实规定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存在“四风”问题的部门单位,既要从严处理直接责任人,还要追究失职失责的领导责任,并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震慑,促进廉洁过节。

      四、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标本兼治,以中秋、国庆为契机,充分运用我县通报曝光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摒弃大操大办喜庆事宜、收送“天价彩礼”等陋习歪风,引领社会风尚,把纠治“四风”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推动新时代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共洛川县纪委办公室

                                                                                    2022年9月7日


上一篇:关于对七起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

下一篇:洛川县纪委监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的公告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