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洛川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1/03/09  来源:   点击:

中国共产党洛川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8日在洛川召开。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1人,列席201人。

县委书记王明智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在家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十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魏恒代表十七届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洛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强调,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七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洛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纪委监委机关要强化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健全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紧盯县委十七届第十一次全会报告中9个方面工作任务落实的日常监督,聚焦洛川县“十四五”规划的落实、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三农”问题解决、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拓展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坚决做到“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我县上马的重点项目,坚决查处项目审批、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化整治国有企业腐败,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对政法系统、金融领域腐败惩治力度,严肃查处滥用权力、徇私枉法行为。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深化赵正永案、冯振东案、祁玉江案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张西林案以案促改,推动“四个查一查”“四个专项工作”问题常态化排查整改。积极探索“讲党史+廉政教育”巡回宣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修身正德、律己守廉。

第三,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营造清正廉洁新风正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贯彻中省市县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基层组织监督体系建设,在全县38个党委设立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支部设立纪律检查委员,村组设立监督信息员,打通监督工作“最后一公里”。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健全无实质内容、重复检举控告的问题线索集体审议和直接了结机制。严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撑腰鼓劲。实行审查、调查谈话前,先学《党章》制度,重温初心,牢记使命。

第四,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强化对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产业可持续发展、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物业管理、执法司法、交通出行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加强监督检查。

第五,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协助职责,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全力抓好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加强对同级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监督工作,进一步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监督,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同下级党委书记谈话工作,深化下一级党委书记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制度。强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探索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严明换届纪律,对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用铁的纪律匡正换届风气。

第六,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完善巡察整改和跟踪问效评价等机制,完善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对发现的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实现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健全完善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统筹部署系统联动,推动巡察向村(社区)延伸。落实好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相关制度,拓宽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会、群众等监督贯通渠道。今年计划安排第九轮巡察,完成对13个部门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察。

第七,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做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健全请示报告制度机制,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领导。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推动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快速推进派驻机构人员配备与进驻工作,提升派驻监督效能。建立“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管合力,探索破解垂直管理系统公职人员监督难题。加强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的协调配合,促进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执纪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对监察权限的审批和监管,发挥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及问题反馈机制。

第八,加强自我约束和监督,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扎实做好县镇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提升年各项工作,以模范机关创建辐射带动全县各级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不断提升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切实解决纪检监察机关空编问题,选优配强基层纪委监委班子,加大干部内部轮岗、跨系统交流、上挂下派力度,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浓厚氛围。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奋发进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奋力谱写洛川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上一篇: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公告

下一篇:洛川县纪委监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