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调研 >> 正文
浅谈纪委派驻机构如何提高履职能力
时间:2017/01/03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新形势和新任务对纪委派驻干部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业务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如何从思想上、内容上、方法上解决觉悟、知识、履职这些环节的短板,本文结合工作实践,从以下三个方面力求解决“来源”问题及“分内工作”。
     一、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
    2014年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等单位设立7家派驻机构,并首次实行综合派驻,为实现派驻全覆盖创新了方法、探索了路径;2015年,进一步内部挖潜、盘活存量,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走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组织制度创新,用两年时间完成了改革任务。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其中,综合派驻27家、单独派驻20家,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党中央决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机构、配强干部,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的鲜明态度。
    中央纪委派驻机构是党中央设在各个部门的监督“探头”,那么,我们各级纪检组(纪工委)也就是各级党组织设在各个部门的监督“探头”。我们一定要用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四个“足够自信”,来增强自己的自信。这种信心来自于中央纪委的坚强领导、坚强后盾。派驻纪检组(纪工委)不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而是一根藤上结出的瓜。因此,我们要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坚持紧跟、对表、调校、赶趟,按照中纪委要求部署,严格执行六大纪律,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二、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是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了党的各级纪律委员会的三项主要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
    三项主要任务:一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二是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三是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五项经常性工作:一是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二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三是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四是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述;五是保障党员的权利。
    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职责的准确定位,是党章规定纪委“三大任务”、“五项经常性工作”的实现路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监督执纪问责是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纲”,纲举则目张。只有把这个“纲”举起来,聚焦中心任务,创新工作方式,我们才能进一步全面履好职。
    如何把这个“纲”举起来,就是要加强纪律教育,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思路方法,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审理报告,都要坚持纪在法前,把“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把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三、严子当头,实在其中,始终不忘吃透两头是工作关键
    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要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我们各级纪委派驻机构要对照各部门党委(党组)制定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规定,开展“回头看”,看看是否真正贯彻执行。要带着实际情况、带着具体问题向纪委报告,与驻在部门党组织沟通,把握“树木和森林”关系,见事见人见物。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就是渎职,都要严肃问责。
    其工作关键就是始终不忘吃透两头:一头是纪委的直接领导,一头是对驻在部门的责任心。首先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既要依纪依规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又要历史客观的看待问题,做到松紧适度,宽严相济;二是既要保持对腐败现象的零容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又要正确把握“四种形态”,真正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三是既要深化已有的工作成果,又要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工作实。
    去年以来,洛川县纪委派出农业纪工委采取有力举措,全面开展“拍蝇”行动,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改进作风的新变化。一是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二是着力查处基层党员干部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医保、危房改造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以权谋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三是着全面查处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违规收费和收红包、购物卡等突出问题,扎实认真地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截止目前共查找出问题10件,立案10件11人。其中,给予8人党政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1人问责处理。
    为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受理群众诉求,我们及时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并通过推行“群众和服务对象监督评价权力部门和窗口单位制度”,发放监督测评表,召开测评、质询大会等有效措施,加强对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等部门的监督检查。截止目前,洛川县纪委派出农业系统纪工委召开测评、质询大会3次,收回监督测评表415件次,满意率达99.1%。(王旭明)



上一篇:苏斌调研督导洛川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下一篇:如何写好纪检监察信息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