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仆礼赞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 云南鲁甸抗震救灾第一线
时间:2014/10/28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8月4日11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村22岁男子杨国云在被倒塌的屋板掩埋了19个小时后成功获救。此前的8月3日16时30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杨国云和他的乡亲们头上——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

  截至8月5日14时30分,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410人死亡、12人失踪、2373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55万户7.98万间民房倒塌,3.92万户12.4万间严重损坏,15.12万户46.61万间一般损坏,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灾情发生后,云南省纪委及时响应,对抗震救灾提出要求,昭通市、曲靖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第一时间奋力投入抗震救灾斗争,深入灾区一线,积极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务实、清廉的铿锵誓言。

  图为8月5日12时许,巧家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该县包谷垴乡新坪村花马垭口路段与群众一起帮助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通过泥泞路段。吴春雨 摄

  及时响应,快速应对

  灾情就是命令,生命高于一切!

  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受灾地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及时响应、迅速行动、履职尽责、全力投入,组成多个工作组第一时间奔赴抗震救灾一线,救伤员、查灾情、发放救灾物资、指导抗灾自救,以实际行动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为抗震救灾工作保驾护航。

  “必须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灾区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严明各项纪律,强化执纪监督,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辛维光在第一时间向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发出了抗震救灾“动员令”。

  昭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陆维智在地震发生后迅速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紧急待命,机关各部门密切关注灾区动态,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和值班工作,及时开展监督检查,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工作。8月4日,他带领督查人员徒步10多公里深入重灾区龙头山镇救灾物资临时发放点、龙泉灰街子临时安置点、龙泉中学救助点、临时医疗救助点,向现场的镇村干部及纪检监察干部仔细了解了受灾情况及物资捐赠、接收、管理、调拨等情况,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吃苦、勇于担当,与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曲靖市委、市政府及时启动抗震救灾应急预案,成立由市监察局牵头,市民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审计局以及市政府督查室等多个部门参与的抗震救灾督查监察组。对灾区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执行相关规定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防止公务人员侵害灾区群众利益,受理灾区群众的投诉、举报。

  “到抗震救灾前线去,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灾情发生后半小时左右,昭通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田荣屏就率领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赶到灾区一线抗震救灾,并在鲁甸县主持召开了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抗震救灾工作动员会,就纪检监察机关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如何发挥监督检查职能、如何履行好执纪监督问责的职能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好,我马上赶回!你们立即组队到灾区参与抗震救灾工作,一定要严格履行监督职责,一定要严明工作纪律,一定要注意安全!”正在北京培训的鲁甸县纪委书记陈祥通过电话了解灾情后当即作出部署,本县纪检监察干部全部投入抗震救灾,自己则匆匆赶往机场,搭乘最早一班返程客机……

  不忘主业,强化监督

  危难时刻不忘主业,强化监督执纪保安全。越是大灾面前越要讲政治、守纪律,确保抗震救灾工作组织有序、保障有力、政令畅通、高效推进。

  灾情发生后,昭通市纪委、监察局立即下发了《关于严肃鲁甸“8·03”抗震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严肃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统一调度、统一指挥,认真做好接访工作,及时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所有公职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主要领导坚守岗位,抗震救灾期间一律不准外出参观、考察,严禁擅离职守,严禁工作脱节,严禁贻误救灾时机,严禁虚报、瞒报、谎报灾情或信谣、传谣。对抗震救灾各类资金、社会各界捐助的款项和物资严禁以任何理由或形式滞留、截留、挪用、贪污、克扣,严禁在救灾款物发放中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厚此薄彼、弄虚作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即成立监督检查工作组,迅速跟进、全程参与、同步监督各级各部门查灾、核灾、救灾和恢复重建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对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违反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从严速查快结,依纪依法追责,绝不姑息迁就。

  与此同时,昭通市、曲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鲁甸县纪委、监察局制定下发了《关于严肃抗震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在抗震救灾中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的通知》,拟定了《鲁甸县纪委监察局“8·03”抗震救灾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监督检查范围、监督检查内容、监督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成立了3个监督检查组,给5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明确了职责分工,并通过建立捐赠物资资金管理台账和制作监督举报投诉电话公示牌、纪检监察干部民情联系卡等方式,确保救灾物资资金管理规范有序、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昭阳区纪委组成11个督查组,深入到各乡镇、办事处和区直部门,就广大干部应急响应情况、应急预案执行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巧家县及时组成督查组赶赴受灾乡镇全程参与灾情核查、救灾物资分发的监督,在督查中发现帐篷不足、道路阻断等问题,及时督促民政、交通部门进行处理。曲靖市会泽县成立抗震救灾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赶赴灾区一线严格监督救灾物资的接收、分发等工作。

  大爱无边,情系灾民

  灾难面前,彰显的是大爱。

  “有你们在,我们就安心了。”会泽县受灾群众紧紧握住率队前来救灾的该县纪委书记胡光泉的手说。该县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抗震救灾,在纸厂中学安置点搭建了23顶帐篷,成功安置受灾最严重的江边村委会140余名受灾群众。晚饭时分,纪检监察干部和民兵主动将热饭让给受灾群众,忙碌了一天的他们则在安置点外用石头和木板搭起的简易饭桌吃点自带的方便面。

  8月5日凌晨3点,忙碌了一天的巧家县包谷垴乡纪委书记周会燕还没来得及合眼又接到电话,武警部队有物资运达,需要及时搬运存放。放下电话,她便起身前往协调,穿鞋时才发现脚上磨了好多血泡,已经无法套进鞋里。由于时间紧迫,她顺手拿了一双凉鞋套上就赶奔出去。经3个多小时努力,这一批物资搬运完毕,还有其他物资需要紧急运往红石岩、红箐等受灾村,她又拿起电话声音沙哑地联系起来……

  “杨兄弟,你家出了那么大的事,你回家吧!这里有我们呢。”“没事,能够抢救一个是一个,不然对不起我妈!”鲁甸县龙头山镇纪委委员杨发明在自家房子全部倒塌、母亲在地震中去世的情况下,强忍悲痛坚持战斗在抗震救灾一线。

  ……

  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像这样可歌可泣的事例还有很多,像这样无私忘我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

  龙头山镇纪委委员罗正雄家中房屋全部倒塌,父母、妻子、儿子4人受伤;该镇纪委委员毛子君家中房屋倒塌;水磨镇纪委书记钱波、梭山乡纪委书记柏文华家中房屋也都受损……据初步统计,鲁甸县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及家属(含鲁甸籍市纪委干部6户)中共有242户受灾,其中家属受伤者4人、失踪1人、死亡1人,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在灾难面前,纪检监察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昼夜奋战在抗震救灾、监督检查的第一线,展示出了人性的光芒、党性的坚强、真情的温暖与团结的力量。(记者 杨大庆 黄波 通讯员 赵海碧)

上一篇:不怕得罪人的老翟

下一篇:抗洪一线的"拼命三郎" ——湖南省桃江县三堂街镇纪委书记孙准成抗洪救灾二三事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