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仆礼赞 >> 正文
抗洪一线的"拼命三郎" ——湖南省桃江县三堂街镇纪委书记孙准成抗洪救灾二三事
时间:2014/10/28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孙准成(左一)与同事在搬运救灾物资

  暴雨如注,江河咆哮。7月中旬以来,湖南省桃江县三堂街镇连降暴雨,境内资江水位猛涨至44.37米,超96年特大洪灾水位0.75米,沿江11个村陷入一片汪洋,情况十万火急。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洪魔肆虐,三堂街镇干部群众紧急行动,众志成城,迅速投入到抗洪救灾战役中。在救灾现场,一个身影始终活跃着:巡查处险、抢救灾民、搬运物资……这个身影一刻也不曾停歇,他,就是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孙准成。

  查险:两天两夜不曾合眼

  “孙书记,都两天两夜了,你的身体会吃不消的,还是去打个盹吧”,7月15日上午,在三堂街镇三堂街村神仙洞山塘的塘基上,雨大风急,一名村干部提醒正在组织溢洪道疏通的孙准成。“冒的问题,先把溢洪道疏通了再说。”被淋得浑身湿透的孙准成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和汗水,一边挥着手里的锄头,一边回答着同志的关心。

  神仙洞山塘是三堂街镇三堂街村的一口骨干山塘,在持续暴雨的侵蚀下,堤身也出现了险情。7月15日上午9点左右,刚刚巡查完竹景村水库、严家冲水库的孙准成听到神仙洞山塘出现险情后,迅速赶到现场,立即组织镇村干部群众投入抢险。在现场,他一边挥锄担土疏通溢洪道,一边组织指挥干部群众共同抢险。在他的带动和鼓舞下,经过连续4个小时的奋战,险情终于排除,此时,时钟已指向下午1点。顾不得稍事休整,孙准成又迅速向巡查的下一站挺进。

  从7月14日开始,孙准成就一直奔波在查险处险途中,先后巡查水库4座,骨干山塘12口,率领干部群众成功排除险情6处,至7月16日,他已经连续两天两夜不曾合眼。

  救人:两闯孤洲不曾退缩

  “多亏孙书记,要不我们几个老倌子会被大水打到洞庭湖里去了。”7月18日,三堂街镇九峰村70多岁的赵远阳提起前天资江上的惊魂一夜,仍是心有余悸。

  事情还得从7月15日说起,那天,三堂街镇暴雨倾盆,资江上风急浪高。在资江中一处叫赵林洲的孤洲上,赵远阳和他放养的几十头牛羊被大水围困。获知情况后,孙准成冒险驾船赶到洲子上,帮助赵远阳转移。可赵远阳舍不得牛羊不肯走。孙准成只好一边给赵远阳做思想工作,一边联系船只分批抢运了10多头牛羊上岸。由于天色渐暗,跑了几趟的船主不愿冒险再来运送牲口。在孙准成苦口婆心的劝说下,赵远阳答应上岸,但他要救援人员先回去,自己驾船随后就到。听到赵远阳这么说,孙准成和队友们又驾船到其他地方抢救群众。

  然而,由于舍不得牛羊,当晚赵远阳并没有上岸。“这怎么得了,简直是要人命!”7月16日天刚放亮,刚刚疏散完群众的孙准成听到这个消息惊呆了,他立即喊一艘小机船,拖着一艘冲锋舟,冒着生命危险第二次赶向赵林洲,终于将赵远阳救出,赵远阳获救了,孙准成才放了心。

  灾后:生产自救不曾歇气

  “昨天还在给我们搬家伙搞卫生,今天又给我们送吃送喝的,真的感谢你呀,孙书记”。7月19日早晨,三堂街镇九峰村胡老倌拉着前来送救灾物资的孙准成的手,使劲摇个不停。

  7月17日,洪水退了,可孙准成还没有歇气。看着淹没区一片狼藉,到处是淤泥垃圾,孙准成和村干部们又投入到了打扫卫生、扫障消毒、慰问群众、生产自救的工作中。7月19日上午,由于连日劳累,加上感冒发烧,孙准成昏倒在生产自救的现场,大家把他送到医院打点滴,要他先把病治好。可当天下午,他得知湖南东能集团丰岩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购买大米、食用油、消毒液等救灾物资要到九峰村慰问受灾群众的消息后,连针也顾不得打了,立即从医院出来,赶到九峰村,与公司领导和村干部一起将两万多元的物资发放到受灾群众的手中。

  在灾后的生产自救工作中,孙准成走访慰问受灾群众308户,组织干部群众清扫清运垃圾100多吨,代表政府为群众送去米、油等物资价值15万余元。(湖南省纪委)

上一篇: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 云南鲁甸抗震救灾第一线

下一篇:热血铸忠诚 ——追记安徽省休宁县第二纪工委原书记张天龙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