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仆礼赞 >> 正文
崔嘉林:惩腐,在200件大要案的查办中——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沈阳市纪委监察局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崔嘉林
时间:2013/07/01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文章来源:民心网 作者:赫安泽

    崔嘉林同志牢记党的宗旨,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案件检查工作的第一线,为严肃党纪政纪、惩治腐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证经济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痴心办案的‘铁’主任”。崔嘉林同志忠于党的事业、坚持党性原则一身正气的优秀品质,不辱使命、攻坚克难的敬业精神,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甘愿奉献的高尚情操,生动地展现了新时期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纪检监察干部的应有形象,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纪检监察干部树立了学习榜样。
    中共辽宁省委于2012年5月10日作出了关于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崔嘉林同志先进事迹的活动的决定。

    他,一个铮铮铁骨的硬汉,一个把党的利益看得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忠诚卫士,一个牢记党的宗旨时刻把老百姓的利益挂在心间的共产党员。他叫崔嘉林,沈阳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的主任。自1991年调入沈阳市纪委以来,他主办或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200余件大要案,涉及的副局级以上干部27人,处级干部10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80余人,收缴违法违纪款2亿多元。他连续多年被沈阳市纪委评为先进个人,三次被市纪委荣记三等功,被省委、省政府荣记二等功一次。2010年至2012年,先后被评为“沈阳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辽宁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2年4月24日,崔嘉林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了在中共辽宁省委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各位领导。大家一致认为,崔嘉林同志的先进事迹是对新时期一名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党的信念,热爱党的事业——勇做党的忠诚卫士的最好诠释。常委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向崔嘉林同志学习的决定。
    五一刚过,记者慕名来到了崔嘉林所在的工作单位——沈阳市纪委监察局,与市纪委的领导和他的同事们在一起攀谈。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道出了内心的感慨,崔嘉林同志作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的楷模,先后受到中央纪委监察部和辽宁省纪委监察厅的表彰,其先进事迹又受到了省委这样的高度重视,这可真是我们纪检监察战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光荣与自豪啊!
    大家一唠起崔嘉林,就像是泄了闸门的洪水,滔滔不绝。记录崔嘉林投身于腐败与反腐败斗争经历的场面,一幕幕再现在人们的面前……
    他作为惩腐尖兵,敢啃“硬骨头”
    2005年4月,崔嘉林受命查处省纪委交办的抚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黄某的案件。接案之前,黄某已被当地纪委调查了一段时间。只了解一名个体开发商曾将一套价值180万元的门市房以80万元低价卖给了黄某,而他只给付了30万元的问题。黄某对此坚称交了80万元,其余的都闭口不谈。黄某干过公安刑警,当过区检察院的检察长,市检察院的副检察长,后又被交流到市法院任副院长,主管过刑庭和执行庭工作,并担任过“慕马案件”重要涉案人员的主审法官。公检法他都干过,对纪委的办案路数也了如指掌,可以说具有丰富的反调查能力。在调查初期,他就曾两次以绝食的极端方式对抗组织调查,要想从他身上打开缺口,谈何容易。面对这种情况,崔嘉林果断地调整了办案思路,部署人员把工作重心放在外围。根据群众反映,黄某被纪检监察机关调查以后,其妻和情人共同转移了两车赃物。崔嘉林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政策攻心,迫使她们不得不交代了转移赃款赃物的犯罪事实。随后,调查组根据黄某分管法院执行的领导职责,带领人员翻阅了30多本执行卷,从中确定了两个执行数额超千万元的个体户为调查重点。通过耐心的思想工作和政策攻心,很快查清了他们分别向黄某行贿97万元和125万元的问题。
    证据越来越多,黄某虽有恐慌,但仍摆出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崔嘉林带领办案人员又趁热打铁分兵多路赶赴他的妹夫家、小姨子家和情人的亲属家,以及逃往内蒙工地的亲戚处查找赃物,共收缴回赃款900多万元。
    在大量的人证、物证、书证面前,黄某依然百般抵赖,声称这些是在澳门赌博赚的钱,错误地以为只要“我不承认就定不了案”。然而,不承认并不等于不存在。最终,根据确凿的证据,司法机关认定黄某犯有贪污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私藏枪支罪,将其判处无期徒刑。
2008年11月,领导又交给崔嘉林查办沈阳市公安局一名原副局长徇私枉法、包庇其子违法犯罪一案。举报信主要反映该局长的儿子在沈阳和云南丽江两次持枪寻衅滋事都被史某利用职权和关系将事情摆平的问题。在向该副局长核实此事时,他拒不承认,而且态度极其恶劣,甚至标榜自己是一名“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面对其这种态度,崔嘉林感到单纯地查他这个问题,难有突破,于是他决定把工作重点放在查办经济问题上。很快查出在押犯高某在办理留所执行、减刑、假释过程中先后送给该副局长一套价值53万元的住房和20万元人民币的问题。而后他们又乘胜追击查出了个体户李某为了揽到市公安局电信工程,向该副局长行贿的问题。
    崔嘉林办案组连续奋战,查清了这位副局长共计收受贿赂230多万元和徇私枉法等违法犯罪事实。这个曾经声称自己“清正廉洁”的贪官,终于败露出他那腐败透顶的丑恶嘴脸,被司法机关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
    他心系群众,牢记百姓利益比天大
    崔嘉林常说,为老百姓撑腰,替老百姓讨回公道是他人生最大的快乐。
    沈阳市浑南新区浑河堡村是一个拥有5000多口人的大村。村委会主任孙某是一个头上顶着省工商理事会常务理事、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会长、沈阳市劳动模范等大小93个“光环”的响当当的人物。但作为当家人的他竟中饱私囊,群众多次上访告他。几个部门也曾经作过调查,但都无进展。领导把这个案子批给崔嘉林后,他感到,不管孙某头顶上有多少光环,只要侵犯老百姓的利益,违纪违法就必须严肃查处。办案组通过认真调查,查出孙某违法违纪金额高达5660万元,其中构成犯罪金额2500多万元。此案共追缴赃款5000多万元,并全部返还给浑河堡村。涉案的6人有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当孙某等人被移送司法机关的消息传出后,浑河堡的村民们欢天喜地,鸣放鞭炮以示庆贺。有的村民深有感触地说:“市纪委真行!能把孙某这样特殊身份的人查出来,我们从心里感到高兴。”有的村民还自发地沿街挂起了横幅“感谢市纪委还浑河堡村一片晴天。”
    “为老百姓讨公道、办实事是咱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履行的职责”。崔嘉林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2004年,沈阳市投资1亿多元在浑河上建起了富民大桥, 但恒信花园的开发商却违反规划,将通往富民大桥的规划路圈在了花园内。当政府开道时遭到花园居民群众的强烈抵触,说他们买房时开发商承诺是封闭式花园,不知道有规划路,严重影响了富民大桥的顺利开通。市领导将此事交给了市纪委。崔嘉林接受任务后,迅速进行了初步核查,认为群众说的基本属实,同时发现该房屋开发公司总经理刘某存在伪造公文的严重问题。于是,他们依法追回了刘某非法营利的4000万元,并以每平方米1000元返还给全部被蒙骗的群众。对此,群众拍手称快。时任沈阳市主要领导的陈政高同志对这起案件查办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没有市纪委的介入,这个花园业主上访问题很难解决,道路建设也不能如期进行。”这起轰动一时的大案顺利查结,为百姓讨回了公道,社会保障了和谐稳定。
    他坚守廉政,甘做一个无私的好人
    一个人从事什么职业,有时难以选择,但以什么态度去工作,用什么标准去完成却是完全可以把握的。崔嘉林自从走进纪检监察队伍后,就对自己严格要求,用自身清正廉洁的实际行动贯穿于工作生活中。
    2003年,领导交给崔嘉林查办某区房产局局长孙某和一名副局长的案件。案子刚开始,就有人找他说,听说你正在查那名副局长的案子,他很害怕,给你拿了30万元,数额太大,不方便,以一个朋友的名字存在存折里了。崔嘉林一听,斩钉截铁地说:“这坚决不行!”随即派人将存折取回,并到银行将30万元取出。那位副局长原以为钱能通神,没想到崔嘉林不吃这一套,30万元非但没拉下水,反而成了他行贿违纪的有力证据。经过一轮政策攻心,那名副局长不得不交代了自己和局长孙某的问题。随后,根据掌握的证据,按规定对孙某立案调查。过了几天,一位领导来到市纪委四室办公室找到崔嘉林,让把人放了。崔嘉林不仅没有放人,而且还召开室务会,统一思想:不能放人,确保案件调查。随着这起案件的逐步深入,他们又查出了大东区原区委书记聂某、区委副书记靳某等人的受贿问题,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其中,区委书记聂某和副书记靳某各被判10年有期徒刑,房产局长孙某和那名副局长各被判16年有期徒刑。
    一次,一位被调查人听说自己被调查,便通过亲属到市纪委办案点来找崔嘉林说,“请崔主任对这起案件多多关照!”顺手将一个厚厚的信封扔到他的车子里,然后拔腿就走。崔嘉林打开一看,里面装有1万元现金。等案件办完后,崔嘉林在那位被调查人的家附近,用手机把他约出来,对他讲,“我们纪委办案是尊重事实的,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你把这1万元钱拿回去,我们不兴这个。”那人感到很尴尬,继续推托说,“一点小意思,就算交个朋友吧!”崔嘉林严肃地说,“一分钱少不少,也不能收,你要再不拿回去,我可就交给组织了!”那位被调查人一听这话,无奈地收回了钱,并深有感慨地叨咕着,“我算是服你了!”
崔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机关的负责案件检查工作的干部,一方面必须要经得起威胁的考验,一方面又要敢于坚持原则,学会拒绝。如果不学会拒绝,后果将不堪设想。”
    案件检查工作的性质和职责决定了他们要舍弃很多时间和精力。自从调入市纪委工作以来,崔嘉林从未休息过一天年假,有时为了完成组织交给的紧急办案任务,得了病也来不及休息。一次办案的关键时刻,他突然感觉自己的两腿失去知觉,行走很吃力。在场一起研究案情的一名市纪委领导见他这种情况,让他立即放下手头上的工作,马上去医院。到医院一检查,他患有脑腔体阻塞,需立即住院治疗。可案情紧急,他没心思住院,手续办完后,打完一瓶点滴,又赶回到了工作岗位。
    为了办案的需要,崔嘉林曾经连续3个春节没有与家人共度。妻子总是抱怨说他对不起这个家,对不起孩子。但他觉得不论干什么工作真正要做好,都是要付出的。有时忠孝很难两全,顾了“大家”,往往就不能顾“小家”。老父亲在床上瘫痪了8年之久,他很少有时间陪伴照顾老人家。2008年9月,他正带领专案组同志调查省纪委交办的某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江某重大受贿、严重渎职案件。突然接到了父亲病危的消息。等他赶到家时,老父亲已奄奄一息。没过几分钟,老人就停止了呼吸。他顿时抱头痛哭。不仅因为失去了慈祥的老父亲,还自责起自己没能在老人家长期病重期间经常去关心照料。
    崔嘉林从事查办案件工作20多年,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人民的利益,有时他愧对家人,也因此丢了朋友,伤了亲友的感情,甚至得罪了领导,但他从没有因此而动摇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理想信念,没有阻拦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严惩腐败的坚定决心。他坚信,自己所从事的事业是正义的,是深受老百姓欢迎的。他总是说:“这辈子我把人生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献给了党和人民所期待的反腐败事业,这20多年,我活得值!”

上一篇:热血铸忠诚 ——追记安徽省休宁县第二纪工委原书记张天龙

下一篇:李隆清:剑胆琴心扬正气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