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反腐败没那么多奇奇怪怪的"规律"
时间:2014/10/30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纪委不查自己人”、“官做到某级别被查的几率就小了”、“新闻联播陪领导出镜就辟谣了”、“官方辟谣就代表过关”、“党报露面就安全了”、“官员退休就安全着陆”……这是民间总结出的一些反腐败“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实践,让这些奇奇怪怪的“规律”都失效了。

  与民间总结类似,一些自称对中国政治颇有研究的“资深政经观察家们”也总结出一些所谓的“规律”,比如“盛会不反腐”,也就是说在重大会议之前或会中不大会公布官员落马的信息。还有“尽量不查一把手”,副职出问题就查处得多。

  “精英们”往往站得高、看得远,考虑问题“深刻”,他们之所以提出这些规律,是考虑到所谓的“政治影响”。那么在反腐规律的认识上,“精英们”有没有比群众更聪明呢?答案也是否定的,他们的这些规律如今也破产了。

  10月11日,正部级的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何家成和已退休的副部级官员、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落马;10月15日,山西省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10月20日,四中全会开幕当天,广州市纪委对近期查处的3名市管干部案件情况予以通报。可以肯定地说,这既非添堵也非献礼,而是反腐败的新常态。

  当然,无论是民间的调侃还是专家的思考,都不是空穴来风,他们也是基于一定的观察做出的判断。可是没发生过的事情不代表一定不会发生,未必就是规律。这些奇怪的“规律”貌似有理,跟真理却差着十万八千里。

  2014年世界杯之前,就有人说按照欧洲、美洲轮流夺冠的历史规律,再加上主场作战的优势,这次的冠军必定属于美洲国家。德国与阿根廷决赛前,这种观点更加集中。可德国还是夺冠了,轮流坐庄的规律为何没应验?因为这些奇谈怪论,压根就不是规律,竞技场上真正的规律是用实力说话。

  同样,反腐败也是有规律的,只是不是这些故弄玄虚、经不起推敲的伪规律。“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意味着不可能“官做到某级别被查的几率就小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严防灯下黑就说明纪委不会不查自己人,对腐败零容忍怎么可能让退休成为“安全着陆”?至于所谓的“政治影响”,还有什么是比放任腐败愈演愈烈直至亡党亡国更为恶劣的政治影响?

  真正的规律是什么?是中央下决心要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是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当前,就是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谁还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付出代价!

  腐败分子不收手,反腐败绝对不会收兵。明白了这个规律,明白了反腐败的新常态,那些反腐败“拐点论”、“终点论”、“盛会不反腐”等伪规律也就没有了市场。(贾亮)

上一篇:厘清边界 精准监督

下一篇:杂感三题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