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廉政文学 >> 正文
杂感三题
时间:2014/10/30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过失

  古人说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这是句大实话。世上没有完全无过失的人,凡食人间烟火者,谁也免不了有过这样那样的过失。

  对待过失大体上有两类人。一种是知过就改,或者逐步地改,力求今后不再出现同样的过失,他们是“善莫大焉”。这种人是多数。

  另一类人是不正视自己的过失,遮遮掩掩,得过且过。更有少数人自高自大,自认为自己一贯正确,坚持甚至放纵自己的过失。这种人的前途就堪忧了。

  改正过失,当然主要靠自己的努力。每个人的情况千差万别,只能根据各自的病情来下药。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改过”首先就得“知过”,这就要有诚实和谦虚的精神,承认自己的缺失,勇于解剖自己。

  一位政治家曾说:“要做完人、圣人,难啦!但是做好人,做个正直的人,是可以由自己当家作主的。”确实,世上没有完人和圣人。放在我们面前应当做的是:自己当家作主,做个爱祖国爱人民,遵纪守法的公民。

  忍让

  忍让,是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事。在某种情况下,忍让是必要的。忍让不是屈服。不是放弃,而是一种理智的选择。凡有生命力的事物,不会被长久湮没,它是一粒埋在土里的种子,一旦春天来临,就会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世上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曲折的,波浪式的。个人如此,一个社会也如此。现实生活里没有一帆风顺的事。有进就有退,有高潮就有低潮。不要为眼前的低潮而感到沮丧,任何高潮,都是在低潮期间酝酿、发育而出现的。在低潮面前因而悲观失望的人,不是个坚强的战士。

  忍让从表面上看是“退却”。在人生的竞技场上,没有从不退却的人。真正的“常胜将军”,是既善于进攻,又善于退却的指挥员。退却有两种,一种是骄傲自大,盲目进击,最后被迫退却。一种是洞察情势,在不利条件下的巧妙退却。最后的胜利果实必属于后者。

  “惟宽可以容人”。惟有自己心胸开阔,才能对人宽容忍让。归根结底,有利于团结周围人,包括本来意见不一致的人,共同把事情办好。

  守门

  在足球赛场上,决定胜负的一个重要球员,就是守门员。他唯一的职责,就是守住球门,不让对方的球踢进来。

  在生活里,守门也异常重要。

  清朝康熙年间的著名廉吏陈廷敬,他做到廉洁的一条硬措施,就是坚守户门,严厉规定家人:“凡送礼贿赂谋私者,行为不端者,不得放入”。“自廷敬始,在部绝请托,禁馈遗”他带头严格执行,这就守住了“防腐之门”。

  如今,有些贪官落入法网,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守住门。他们有意无意地大开前门或后门,让种种谋私者畅行无阻,进行肮脏交易,最后葬送了自己。

  守门,说到底就是守住道德的底线。(季音)

上一篇:反腐败没那么多奇奇怪怪的"规律"

下一篇:“两个务必”:共产党人永远的铭训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