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史海钩沉 >> 正文
毛泽东处理亲友“走后门”让谁脸红?
时间:2012/10/29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1949年,毛泽东率队进入北京,建立新中国,并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其间,有不少亲戚朋友向他拉关系、走后门,请求帮助调上北京,安排工作,并解决入党、经济、子女入学等问题。对此,毛泽东均一一给予关注,并抱着积极的态度对待,分别做出妥善的处理。
    毛泽东的妻兄杨开智,要求当时湖南省军政委员会的王首道转告毛泽东,让他来北京工作。毛于1949年10月9日复函王:“杨开智等不要来京,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适当工作,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同日,另电专复杨开智:“希望你在湘听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湖南省委派你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使政府为难。”
    跟毛泽东在湖南起义的毛煦生,前后给毛泽东去了三函,请求来京工作。毛复云:“先生乃以在民间做事为适宜,不要来京。家计困难,在将来土地制度改革过程中可能获得解决。” 毛泽东青少年时期的同学毛森品,请求毛泽东推荐他出任工作。毛答复:“吾兄出任工作极为赞成,其步骤似宜就群众利益方面有所赞助表现,为人所重,自然而然参加进去,由弟推荐,反而有累清德,不知以为然否?”
    同年5月27日,毛泽东给当时任湖南省湘乡县县长的刘亚南提示:“……至于文家(我的舅家)生活困难要求救济一事,只能从减租和土改中照一般农民那样去解决,不能给予特殊救济,以免引起一般人民不满。” 毛泽东的表兄文涧泉在家务农,曾写信请求毛出面介绍同宗知己文凯出湘工作。毛复云:“文凯先生宜在湖南就近解决工作问题,不宜远游。弟亦未便直接为他作介,尚乞谅之。”
    毛泽东表兄文南松,致函请求毛泽东帮助解决另一表兄文运昌工作问题,毛函复:“运昌兄的工作,不宜由我推荐,宜由他自己在人民中有所表现,取得信任,便有机会参加工作。”
    想要问一句,以权谋私的官员,骄横跋扈的官二代,你们比起毛泽东和他的亲属,算得了什么?毛泽东都做得到不以权谋私,你们为什么做不到?
   

新闻来源:新华网

上一篇:揭秘北洋水师腐败真相

下一篇:没有文章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