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艺作品 >> 正文
青蛙说
时间:2013/05/21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永乡乡梁繁荣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青蛙实验曾经引起了无数人的深思,其中不乏对为实验牺牲的青蛙作以哀悼者。如果青蛙会说话,我想它一定要说:“放我回去,放我回去......”

   从表面上看,青蛙实验的确能说明,危险让人警醒,舒适使人堕落。然而并非所有人在危险面前都能警醒,在舒适之境都能堕落。因为世界上有种东西叫做经验,有种态度叫做居安思危;况且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绝对的危险或舒适,环境的最常态,叫做自然。
   实验中两种环境都是人为制造,但第一种更接近自然,即直接的、可感知的危险。第二种环境让他失去警惕,是因人为缓缓加热的缘故,这种慢慢临近,但并无警示讯号的危险,是第一次试验所不具备的。实验青蛙之所以难逃厄运,一在于身临非自然之境,二在于在于它没有人类一般未雨绸缪、见微知著的大脑。
   人类不是青蛙,青蛙的悲剧意义并不能完全移植到人类身上。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市场环境是中性的,有危险也有机遇,在市场中并不等于投身危险。我们要拒绝的,是做一只井底之蛙,固步自封,看似绝对安全,事实上当石头掉下来,它无从躲避,当虫子从井边爬过,它也无法觅食。国有企业市场化,就是因为不愿再做处堂燕雀。我们应面对的,是一种“可能发生危险的环境”,但我们警醒,我们学习,于是当危险来临,我们就知如何躲避,甚至可以化危险为机遇。市场虽是变化的,但企业也是不断成长的,优秀的企业有时可以用超前的眼光预见市场的变化。
   经验分为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直接经验即亲身经历,间接经验则包括了所有方式学来的非自身经验。对于实验青蛙而言,只要遇到类似的环境,第一次经验也是有用的。所以企业固有的习惯和模式不见得全是废物。一个好企业,的确应投入市场,以获取更大的发展平台,但也不必全盘否定传统经验。正如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以市场为主,以国家宏观调控为辅,就是因为新事物总有旧的特性,宏观调控能用旧经验组建新方案,而不必企业再去经历失败来提供直接经验。
   青蛙的死是一种牺牲,是因为所有实验,尤其是这种人类追求哲理、自我反省而进行的祭奠,对于青蛙而言,死亡都是为他人代罪之行。当然,这种牺牲并非出自甘愿,是实验者试图用青蛙的愚蠢警醒世人。如果青蛙会说话,它一定要说:“放我回去,放我回去......”我想这样的假设,是对它最好的哀悼。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