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洛川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4/02/19  来源:   点击:

中国共产党洛川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2月19日中国共产党洛川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洛川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19日在洛川召开。出席全会的县纪委委员13人,列席167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委书记赵一德讲话和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蒿慧杰同志讲话和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听取了县委书记张继东讲话,审议并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刘小川代表十八届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穿全篇,是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赵一德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形势任务,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王兴宁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重点清晰、要求明确、举措务实,为我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引了方向和路径。蒿慧杰同志的讲话深刻分析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齐军建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精准,为我市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县委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清廉洛川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洛川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忠实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我县反腐败斗争形势和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4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十八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必须始终筑牢政治忠诚,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必须始终坚定政治信念,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正风肃纪反腐中始终让党信得过、靠的住、能放心。必须始终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找准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切入点,找准服务县委“五大战略”工作布局、推动洛川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第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强化理论学习,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做实做细调查研究,聚焦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等重点,深入基层调研,做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着力提升工作实效,健全完善抓落实机制,围绕县委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等重点工作和县委十八届九次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干的导向,不断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实效。

第二,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聚焦“国之大者”加强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回延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贯彻党的新时代组织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重要任务,定期开展“回头看”,实行闭环监督管理。围绕中心工作跟进监督,聚焦县委五大发展战略,围绕乡村社会治理“133制”落实等,全程跟进督导,闭环跟踪问效,聚焦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和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靶向监督,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等重点,及时发现和解决“七个有之”问题。

第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按照县纪委第62次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继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新型腐败、隐性腐败,严肃查处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聚焦工程建设、国企、金融、政法、医药、能源资源、招投标等领域,紧盯部门单位“一把手”、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和新提任领导干部、年轻领导干部,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果,强化反腐败高压态势,强化正反两方面教育,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常态化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健全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回访监督机制。增强反腐败治理效能,坚决有力协助县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坚定稳妥查办案件,加大对组织、考核、审计、巡察、政法等移送问题线索查处力度。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密切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推进清廉洛川建设,用好洛川红色革命文化和苹果文化中的清廉元素,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第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纠治“四风”常态长效。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开展违规吃喝、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落实乡村社会治理“133制”严格规范婚丧嫁娶事宜的通知》,严查分批次、多地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查违规操办满月宴、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共同防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坚决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从严处理快递隔空送礼以及借培训考察、党建活动等名义公款旅游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机制,既“由风查腐”,又“由腐纠风”,深挖细查腐败背后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持续整治“虚、粗、拖”问题,坚决纠治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聚焦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民生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下功夫整治“执行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五,坚持不懈抓党的纪律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加强纪律教育,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开展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加大对年轻干部和新提任新入职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实现重要岗位干部纪律轮训全覆盖。强化党规党纪执行,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加强对运用“四种形态”情况的统计分析与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各类监督的有效贯通,完善纪委监委与其他主要监督主体贯通协调机制。

第六,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不断增强巡察利剑震慑力穿透力。高质量开展十八届县委第五轮、第六轮常规巡察。优化整改工作机制,加强对巡视巡察反馈整改的监督检查,探索建立巡察整改评估和问责机制。认真核查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推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探索结合专项整治开展联动监督,充分运用审计、财政、统计等监督力量和成果。

第七,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加强对镇街纪委的领导指导。强化派驻机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推进派驻机构工作规范化建设。深化运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加强审查调查安全,推进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

第八,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县纪委常委会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干部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强化机关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建设。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举办政治理论和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上挂下派”机制和人才库,加强机关和派驻机构干部轮岗交流。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强化对关键岗位和借调干部、退休人员监督管理,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全会号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昂扬斗志,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洛川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上一篇:展望2024 | 洛川县纪检监察工作这样干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洛川县第十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