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石头:畅通信访渠道 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时间:2020/12/15  来源:   点击:

今年是全面开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年,石头镇党委紧紧围绕信访举报宣传工作,以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建章立制,宣传培训,摸排走访,出实招,抓落实,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

一是镇村联动机制推进,变上访为下访。围绕“三化”建设,强化信访举报“两手抓,两不误”。一手抓“硬件”,全镇16个行政村每村配备1名纪检监察信息员,设立了纪委书记办公室和群众来访接待室2个专室。一手抓“软件”,定期开展镇村两级纪检监察信息员培训,目前培训3期,村级信息员每月走访群众1次,掌握村情民意,对存在问题及时上报,与此同时,制定完善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工作流程等7项工作制度,建立了实名举报等3个台账。

 

二是多形式多措施并进,信访举报无死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一是石头镇纪委结合工作情况定期发布简报,让群众掌握工作动态,了解工作情况,目前共刊发13期。二是利用广播,微信群、进村宣传,上户走访,下发宣传资料,悬挂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多种形式,让群众明白举报方式,受理范围,让群众少走弯路,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300余份。

 

三是“四种形态”及时跟进,严打不正之风。安排镇纪委书记赴延安大学接受纪检监察专业化业务培训3天,提高履职能力。加大对民情民意梳理,及时分析研判问题,积极推进案件办理工作。今年以来,石头镇纪委今年办理立案件20件,其中信访立案件9件,占45%,党内警告6件,行政警告3件。目前共接到来信来电来访43件,批评教育28人次,做检查5人,诫勉谈话1人。

 

四是开展警示教育,常敲“警示钟”。面对新形势下信访案件的焦点和形成原因,镇党委落实班子成员接访制度,广开信访大门,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切实维护党和政府良好形象。镇党委定期组织党员观看《永远在路上》、《巡视利剑》、《狂权末路》等反腐专题片,进行廉政主题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剖析反面典型事例,通过系列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提升工作人员防腐拒变的能力。

 

上一篇:菩提:“三化”三措施 促推党风廉政建设

下一篇:洛川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会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