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菩提:“三化”三措施 促推党风廉政建设
时间:2020/12/18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菩提镇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镇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创新思路举措,全面探索推进纪检干部专职化、纪律审查场所标准化和工作规范化建设,实现镇级“三化”建设和纪律审查工作提质增效目标。

配备硬件高标准,打造标准化阵地

紧扣监督第一职责,强化日常监督,镇纪委根据乡镇建制规模、地理位置、纪检监察业务工作量等因素,建成标准化监督执纪谈话室谈话室1间,单设纪检监察办公室和群众来访接待室1间,纪委书记办公室1间,镇纪委档案室1间。每间面积20平方米以上,为谈话室新铺贴了地砖,安装了灯具和窗帘,安装了监控和录音录像设备,悬挂了党旗和入党誓词,配备了谈话室专用桌椅。镇纪委各对办公室物品摆放提出规范性意见,按照设施标准化的要求,对谈话室、镇纪检信访办公室和镇纪委档案室进行了重新粉刷、布设,制定了《信访举报范围举报流程》、《线索处置流程图》等3项制度牌,配备了办公桌椅、档案柜、专用的台式电脑和打印机等1整套现代化高标准不够设施,同时在室外悬挂了1个机构标识牌、设置了1个信访举报箱、1块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营造庄重严肃、整洁有序的党风廉政氛围,实现办公室整体简洁明亮。

配强人员高标准,推进能力建设规范化

开展乡镇纪委“三化”建设以来,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全镇配备了专职纪委书记1名、纪检专干1名。派1名纪检监察干部赴延安大学参加脱产3天业务培训,有效提升镇纪检干部工作能力。全镇聘请村、站所纪检监察信息员13人。高标准人员配齐后,提升业务能力是关键,菩提镇纪委通过举办村、站所纪检监察信息员培训2次,选派1名纪检干部参与县委第8轮巡查并跟班实训。工作中以补短板,强弱项,稳中求进为目标,以执纪审查为着力点,拓展和巩固中央八项规定,助力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为主的重点工作,严格按照《纪检监察干部管理办法》管理干部,坚决防治“灯下黑”。

要求工作高标准,提高服务大局能力

“三化”建设为依托,量身定制出台相关规章制度5大类30余项,全面提升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镇纪委向同级党委报告工作5次,提出工作建议7条,开展谈话56人次,协助解决问题18件。同时,开展发现纠正问题6条,提出协审重审意见12条,改变了群众“信上不信下”的局面,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在信访登记、线索处置、立案审查等各个阶段、各个环节,严格按照规定报告、请示、审批,对文书制作层层把关,办结的案卷18册,归档入柜,实行专人管理;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方面,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在问题线索处置方面,拓宽了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了群众信访举报箱,建立了问题线索台账,由专职纪委工作人员负责,实现问题线索清零。自2019年以来,菩提镇党委研究完善修订了《菩提镇镇村干部管理办法》、《菩提镇生态环境保护问责办法(试行)》《菩提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细化、规范了干部行为,也明确了干部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界限,对纪委的监督执纪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下一步,菩提镇将继续以纪委“三化”建设为依托,提高镇纪委监督保障能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菩提镇党委书记解贺宏说到。

 

上一篇:关于对四起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

下一篇:石头:畅通信访渠道 聚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中共洛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洛川县监察委 主办
电话:0911 3622110 E-mail:lcxjjw@126.com 邮编:727400
陕ICP备09014210号